close

我每天都有進行兩次的自我按摩塗油。第一次是在早上盥洗後,另一次是晚上洗澡後。

塗油的部位會依使用的精油不同而略做改變,但是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塗抹尾底骨(尾椎),或是沿著脊椎一直塗到頸部。這種塗法,依照溫佑君老師在《香氣與空間》一書內的說法是因為:神經系統、淋巴系統與內分泌荷爾蒙都是身體訊息傳遞的路線,彼此會相互對話。脊椎則是神經系統主要的分布地方,所以將精油塗抹在脊椎後,被活化的神經傳導物質便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提升免疫力以及代謝循環。(頁238)

如果只是塗尾椎,自己動動手就很方便,但是要自己沿著脊椎骨往上塗,可就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了。一剛開始我都是用左手來單手進行,因為我左手可以很輕易的滑弄大半個背部,相較之下,右手就沒那麼靈活了。其實塗油就塗油,但是我偏偏計較起兩隻手是否分工不均,於是我就強迫右手也要處理一下塗油的事,沒想到這一勉強的結果,我的右手居然被拉傷了。

我ㄧ開始先去看中醫,醫生問我怎麼啦,我實在不好意思說是手伸到背後拉傷的,我只好說是睡覺時睡姿不正確所致,醫師就幫我電療+針灸+膏藥,弄三四次後,情況雖有好轉卻沒有完全舒爽的感覺,有時候半夜還會痛醒。

那陣子我接續著去上「根本」的新課程,老師剛好提到她的「手腕隧道症候群」發作了,正在塗抹野生永久花。這個處方讓我靈機一動,回家後我就用野生永久花調配山金車油來運用了。

「野生永久花」並不是我們平常所談的那款「永久花」,除了功能互異之外,價格也差很多,可別弄混淆了。

野生永久花又稱為「穗花永久花」(Helichrysum/ Helichrysum Gymnocephalum/ Madagasga),其化學成分以「1,8桉油醇」為主,這款精油除了能夠對抗流感驅逐入侵的病毒,也可以強化免疫系統,解除胸中淤塞,對於呼吸道發炎或過敏也能發揮功效,此外還可以緩解肌肉疼痛,幫助筋肉伸展。

山金車浸泡油對於筋肉酸痛的解除就更為人所知了,這款油的顏色很漂亮,剛開封時的味道尤其清麗迷人。

我原本想直接用含有野生永久花的「GIG03」來塗抹肩頸,但是後來我還是用荷荷芭油+山金車油+野生永久花來重新調配一瓶新油。塗了一星期,情況就改善很多了。

這篇貼文的心得就是:塗精油要自我量力,塗不到的地方就請人幫忙,要不然就乾脆不要塗,因為我們畢竟不是蔡依林,沒事時並不需要去練那種折手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