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清楚大家是如何清洗精油空瓶的,但是就我而言,這件看起來似乎是小小的一樁瑣事,卻經常把我弄得人仰馬翻。

如果是清洗剛買回來的未使用空瓶,依照前輩的說法(我的前輩就是小摩羯啦,幫優良店家做個小廣告),雖然空瓶沒被使用過,但是並不保證在製造或是搬運的過程中受到汙染,因此在填裝精油前,一定要經過清洗才可以安心使用。

我自己的作法是:
(1)把瓶子/瓶蓋/塞頭等都放到清水裡浸泡並重複換水沖洗。
(2)用75%酒精洗一遍。
(3)風乾。
(4)視情況再用吹風機吹乾。
(5)待溫度正常後,放回乾淨的袋子裡備用。

新的瓶子很好處理,通常沒甚麼問題。(除了有一次我清洗完在甩水時,有一隻倒楣的瓶子被我甩出去之外)

比較大的問題則在於「用過的瓶子如何回收整理呢」?

因為我自認還算是個講究環境保護的人,所以用過的精油瓶,不管是滴頭的或是滾珠的,我都儘可能回收再使用(除了環保議題外,這些瓶子其實也不便宜啊)。但是用過的瓶子可真是不好清理啊,因為最重要的就是得把殘留的油洗乾淨,除了不能有油,還不能有之前的味道。

我曾經試過的方式包括:
(1)用75%酒精浸泡
(2)用洗碗精清洗
(3)用號稱可以清除有機溶劑的多功能橘油清潔劑
(4)泡熱水

但是這些方式的去油效果都讓我十分不滿意,我重複處理很多次,再把精油瓶放到清水裡,還是可以看到水面上浮著油膜。

前些天去超市,看到苦茶粉,我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拿苦茶粉來洗精油瓶呢?因為一包只有五十元,所以我就買一包回來試了。試過的結果讓我覺得有些驚喜,因為苦茶粉的去油力比起上述的方法都要來得快而且好,就算是味道很厚重的瓊崖海棠油,清洗後所殘留的味道也淡多了。

苦茶粉雖然號稱純天然產品,聽起來可以放心使用(我的那包產品包裝上寫著:可以洗碗盤、洗蔬果、洗流離台、洗浴室、洗廁所......)但是它還是有個令人苦惱的缺點。因為苦茶粉的顆粒容易沉積在水管的轉彎處,時間久了會造成水管阻塞,所以如果您也想用苦茶粉來試洗精油瓶,處理後可別把盛餘的苦茶水直接往水槽裡倒哦。

P2052277.JPG  

(上圖:苦茶粉洗精油瓶之杯盤狼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